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双相情感障碍:发病率已达1% 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得病了

  •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晚)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19:18:33

  2024年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来临之际,为普及双相情感障碍相关知识,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记者专程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马现仓,就双相情感障碍的病因、发作、预防、治疗等进行了了解。


1.jpg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马现仓


  病因比较复杂全球尚在探索中


  “过去我们把双相情感障碍叫做躁郁症,它是一种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也有抑郁发作的心境障碍。患者会在心境高涨、膨胀易激惹、精力旺盛这样的高能躁狂状态,和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行为减退这样的低能抑郁状态交替。从流行病学上看,这种病的发病率几乎达到了1%,并不算低。”马现仓说,“双相情感障碍成因比较复杂。以往调查及最新基因组学研究发现,双相情感障碍确有遗传倾向;此外还受生理因素(如大脑结构或功能改变)、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影响。具体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国际上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


  马现仓介绍,双相情感障碍的临床表现非常复杂,大体分为双相Ⅰ型和双相Ⅱ型两个亚型。二者的抑郁相差别不大,主要根据躁狂发作情况进行区别。其中双相Ⅱ型中没有严重的躁狂发作,只有轻度躁狂发作;双相Ⅰ型有一次或多次躁狂发作或者混合发作,其中又有重度抑郁发作。双相Ⅰ型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情感障碍类型。


  轻躁狂发作有隐蔽性患者易“轻视”


  双相情感障碍呈现高发、低诊断、低治疗的特点,其发病的隐蔽性导致很多患者没有得到有效诊断和治疗。“这种病病程一般至少一周,有抑郁发作的至少要两周。”马现仓说,“有些情况下,比如轻躁狂发作时,患者往往不像典型躁狂发作时症状那么明显,而是表现出精力充沛、睡眠减少、过度兴奋等。患者往往感觉是个好现象,觉得抑郁一下子好了。恰恰在这种情况下,误诊率特别高。”


  此外,包括双相情感障碍在内的精神疾病通常没有用于临床诊断的生物标记,这也是造成误诊漏诊的原因之一。


  青少年出现三种情况应怀疑为双相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中的抑郁相和普通抑郁很容易混淆。许多双相抑郁患者(特别是双相Ⅱ型)从第一次症状发作到确诊平均需要七八年时间,期间要是没有得到确诊也就没法到有效治疗。


  “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相可能会更严重,自杀风险更高,还会出现一些非典型的症状,比如睡眠过多、食欲增强。而典型的抑郁发作一般情况下睡眠会减少。”马现仓特别提醒,青少年群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我们要高度警惕:一是25岁之前发病;二是反复出现至少三次;三是出现比如睡眠过多、食欲增强、腿脚灌铅等不典型症状或自杀观念特别强烈等。此时即使患者尚未出现双相障碍,我们也需要按照双相抑郁(而不是普通抑郁)进行治疗。他提到,相当一部分有“青少年非自杀性自伤”行为的孩子最终被诊为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障碍治疗要首选药物治疗


  “只要是双相障碍,首选药物治疗,而不是心理咨询。”马现仓说,药物首先推荐的就是情感稳定剂,包括碳酸锂、丙戊酸盐、拉莫三嗪等,这些都是抗惊厥的药物,具有情感稳定剂的作用。此外绝大部分的第二代抗精神病药物也具有情感稳定剂的作用。


  关于双相抑郁能否使用抗抑郁药治疗,目前还存在分歧。“抗抑郁药物可能会使患者从抑郁转入躁狂,绝大部分专家认为应该慎用,即使使用也一定要在很短时间内停掉。”马现仓提醒,双相情感障碍依从性较差,应尽量全病程治疗,避免停药换药。临床上可将情感稳定剂作为全病程治疗药物使用。


  在1毫米的距离上扎下去1000米


  据了解,马现仓除了繁忙的临床工作外,还承担科研、带教、管理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卫生科已率先进入全国10强。


  “我们是大学的附属医院,这就对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聚焦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进行学科建设。希望在1毫米的距离上扎下去1000米,而不是泛泛而谈、蜻蜓点水。”他带领的学科团队用了六七年时间,围绕精神疾病特别是精神分裂症进行研究。目前学科团队已经跨入全国前列,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学科的声誉和学科的内涵不断提高。“最终是要回归到临床服务上,用我们的科研成果指导或者说改善目前治疗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