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陕煤集团张家峁矿业公司:不负春光,在安全协奏曲中开新局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迪林强 发布时间:2024-04-16 19:25:56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龙年首季,陕煤集团张家峁矿业公司全面贯彻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一坚持五强化五提升”安全发展思路,紧扣安全实践落点发力,持续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项目服务,以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全力以赴推进矿井安全提质、提速、提效,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深化认识 夯实安全生产“奠基石”


  早春伊始,公司秉承陕煤集团“管理效能提升年”的总体要求,按照陕西煤业“01558”安全工作思路,以安全生产三“零”为目标,下发公司安全生产1号文,明确全年8方面29项重点工作及安全工作目标,制定2024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方案,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一规程四细则”、陕西省煤矿六条标准等规定,引导各级管理人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意识、守规矩、促发展,为2024“开门红”保驾护航。


  全面布控 筑牢安全生产“硬堡垒”


  从目标分解到责任落实,从隐蔽治理到源头管控,从双重预防到风险防控……公司通过制定安全目标分解清单、全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实施“网格化”安全管理、开展“1+4+N”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持续推进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不断量化体系建设落地。


  同时公司加快智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井上下视频监控管理制度,试行组建网监队伍,重点完善风险评估阈值、双防评级标准、安全综合预警、智能管控等内容,建成以煤矿智能安全保障系统为核心的安全监管体系,利用视频监控24小时实时监督各生产区域、重点生产环节、高风险作业等行为,充分发挥煤矿智能安全保障体系作用,做到精准施策,全面布控,全力建起高质量发展安全堡垒。


  “三不放松”撑起安全生产“保护伞”


  紧紧抓牢、落实三方面重点注意事项,为安全生产撑起“保护伞”。一不放松全员安全培训考核。利用“素质兴安”全员安全培训考试系统,落实“逢查必考”要求,常态化开展每月一次的全员安全知识培训和考试,以考促学、以奖促学,激发工作职工培训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员工安全知识水平。二不放松完善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常态化开展“每日一题”“每天一案例”“现身说法”等活动,提升全员事故防范意识;同时梳理“身边”发生的事故案例,修订“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汇编,总结事故教训,以身边的事故案例警示职工,使安全深入人心。三不放松人的不安全行为治理。深化严规范反“三违”攻坚行动成果,完善不安全行为管理制度,突出管控重点,从制度上约束职工行为。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让我们迎着和煦的春风,“开足马力”保安全、促生产,脚踏实地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向目标冲刺,奋力谱写矿井高质量安全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